你的辛苦是自找的你的辛苦是自找的?你的辛苦是自找的?       著吳淡如大多數人都有善良本性,想要自己愛的人好,但如果我們心中缺乏瞻前想後、縱觀全局的判斷力,想不清楚怎樣才是真正的好,很可能只是寵壞了別人,辛苦了自己。有個丈夫和妻子辛苦經商多年,因為丈夫到了南非經商,結識了一位大陸年輕女子,同居生子,被髮妻知道之後,雙方協議離婚。也許是懲罰吧。雙方離婚之後,丈夫的生意越做越差,需要大筆錢周轉,這才想到前妻家中還有不少價值不菲的珠寶與黃金,放在保險箱裡。於是,他藉著別人並不知道他已離婚的事實,帶著當初為他結婚西裝裝設保險箱的工作人員,請家中菲傭開門,竊走了價值數千萬的珠寶與黃金。前妻發現失竊,向警方報案,於是這位前夫被移送法辦,在檢查官偵查期間,前夫 向她求情,唯一的兒子也請媽媽原諒爸爸的一時糊塗……這是個社會版上的真實事件。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做呢?請回答下列選擇題吧:一.他既有外遇,又敢回來偷東西,罪不可赦,我告他!二.我不告他,但請他自己和現任妻子一起解決財務問題,請他歸還財物。三.我不但不告他,還會把他偷的錢——數千萬元珠寶、黃金全部送給他。這是一個沒有正確答案,也不能依此論是非善惡的選擇題,但可以藉此看出你的性 格。選一的人,嫉惡個人信貸如仇,個性剛直,愛恨分明;選二的人,有恩報恩,有仇不報仇,條理分明,不喜歡吃虧。選三的人,讓我跪下磕頭一拜!你除了溫良恭儉讓之外,還可以名列忠孝節義排行榜。可是……可是……可是,你很可能因為仁慈而寵壞了不該寵壞的人,你對自己不公平。這個社會新聞的前妻,選擇了三,她撤回了告訴,竊盜罪是公訴罪,是沒有辦法撤回告訴的,但檢察官考慮到被害人不追究,而被告又深具悔意,當庭道歉,所以以 緩刑一年的處分偵結全案。也許這位前夫在還沒外遇離婚前,為自己家庭的親情投資的資本還算厚吧,所以能夠得到妻與子的同情。記者大大讚美了這位妻子。這則新聞印證了:seo女人還是善於原諒的。我們的社會總愛歌頌著女人的慈悲心腸。不過,我也看過好多被辜負的女人,嘴裡說自己已經原諒了一切過往,可是總有些咬牙切齒的恨意從未被她們遺忘。我寧可提醒現代女子:原諒是美德,但可不要因為這美好德行而寵壞了人,讓自己 所愛的人是非不明,不知錯、不能改。什麼樣的好才能讓他真正受益?這是一個好難拿捏的人生課題,存在於所有的感情關係裡。愛不等於溺愛與寵愛大多數人都有善良本性,想要自己愛的人好,但如果我們心中缺乏瞻前想後、縱觀全局的判斷力,想不清楚怎樣才是真正的好,什麼樣的好才能讓他真正受益的話,那麼很可能只是寵壞了別人,酒店工作辛苦了自己。阿怡就是個例子。阿怡自小長在爹不疼娘不愛的家庭,什麼都要靠自己,基於孤苦 無依的成長經驗,有了孩子後,她發誓,一定要好好對待孩子,給孩子最好的。她擔任報社美編的工作,對孩子的穿著很講究品味,動不動就給孩子買名牌衣服,當孩子唸幼稚園時,穿的就是一套上萬元的名牌童裝,只要孩子要什麼,她都肯咬牙買給他。她自己,則專挑便宜貨,還好她有美術天分,也把自己打點得很有品味。光是汽車模型,她家中就散落了一地,在孩子上小學前,至少也收集了兩百台了吧。「沒關係,他那麼喜歡車,以後可能會當汽車設計師哦。」孩子動不動對爸媽發脾氣,她 也都要先帛琉生忍下來,理由是不要給孩子「心靈傷害」。孩子唸初中時,迷上了籃球鞋,每個月買兩雙,要花近萬元台幣,她本來也都還認為「孩子開心,我就高興」,但不幸的是,毫無積蓄的她和丈夫竟被報社資遣了,資遣費僅夠付幾個月的生活費和房租,她還不肯把困境告訴孩子,只是說了兩句,要孩子不要太浪費。她怎麼也沒想到,要不到錢、買不到球鞋,又要不到錢去美國遊學的孩子,竟然站在窗台上,大聲對她吼:「妳不給我錢,我就死給妳看!」窗外的強風吹醒了她, 她只能驚慌失措的問自己:「我有什麼錯?」被寵壞的人不會對你好「女人的辛苦,很多是自己找的。」曾在一家電子公司擔任採房屋出租購專員的秀君這麼說。秀君二十八歲。正是考慮婚姻的年紀,卻因為到工程師男友家拜訪而頭痛不已,考慮分手。她一進門,男友的祖母就說,男友有個布背包太髒,已經幫他洗乾淨了。這時對她很溫柔的男友,竟然很兇的對祖母說:「以後不要亂翻我的東西!」秀君為了打圓場,對這第一次見面的慈祥祖母說:「以後讓他自己洗就好了嘛。」祖母 不但不領情,還很溫和的教訓了她一句:「怎麼可以讓男人洗東西?查某人該做的就要做。」秀君發現男友的媽精明能幹,又是烹飪高手,把家中弄得一塵不染,才讚美伯母一句,男友馬上高興的接口說:「妳以後要跟我媽好好學,煮好東西給我吃。」秀網路行銷君笑而不答,但心中已經有點發毛,她想到男友曾經告訴她:「我爸爸有外遇,就剩我媽不知道。」吃完飯後,秀君幫忙洗碗,男友理所當然的對她投以滿意的微笑,稱讚她「認真的女人最美麗」,然後自己坐到客廳看NBA比賽。這時男友的媽擠進了廚房,跟秀君感嘆:「我們女人很辛苦,出外要當貴婦,在家要當主婦,什麼都要會才行——妳要知道,要抓住丈夫的胃,才能抓住他的心哦。」她果然不知道丈夫的心已經不在的事實。「我不是沒有成為主婦加貴婦的條件,」秀君說:「可是男人難道不能人生責任自負嗎?一定要這樣被寵壞嗎?」由於心結難解,顧慮太多,男友向她求婚三次後,秀君永慶房屋一直沒有答應。男友在一分手後閃電結婚了。她雖然難過,但心中 卻明白,就此緣盡沒什麼不好。這位男友也許找到了一個比她更賢慧的女人吧。她很確定,那個女人,一定很辛苦。好心不能成全壞事心地善良是好事,但不要讓好心成全了壞事;人生總有辛苦的時候,但可不要自找辛苦。我一直認為,如果真愛一個人,一個好的影響,一個善性的啟發,一個明確的決斷,勝過許多「自我犧牲」以及「物質溺愛」。讓我再次用魚與釣竿來解釋:前者,對於所愛的人而言,是一支釣竿,後者只是給他魚——如果他學不會處理, 過多的魚,只會在他的房子裡腐敗。當你沒有能力再給他魚時,他還怨你。有室內裝潢一位到中年才成名的男演員曾經說過,他為了熱愛戲劇,苦熬了近二十年,常常到一塊錢也無,也沒一個通告上門,餓得頭昏眼花,有一陣子,連續七個月都沒有通告,他很想去市場偷東西,在猶豫掙扎之際,想到了一輩子都在南部當工友的父親:「當我還在唸書的時候,有一次在爸爸服務的工廠裡發現一棵椰子樹,就摘了幾個回家,要孝敬辛苦的爸爸。爸爸問明椰子是哪裡來的之後,拿菜刀斬壞所有的 椰子,嚴肅的對我說:『如果是你賺的,是顆小芒果,我也會吃得很高興,來路不明的東西,我不要!』」正因為這位父親有骨氣的堅持,這位名演員才能清清白白熬到出頭天,而且十分珍惜他成功關鍵字排名的果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83wjop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